帶著寶寶去露營(Ⅰ)
帶著寶寶去露營(Ⅰ)
露營樂 2017-08-04 15,042
收藏文章
陽光、草地、新鮮空氣,大自然能給予寶寶的好處可多了!加上現在的裝備設計貼心、營地管理有序,帶著襁褓中的寶寶旅行,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令人緊張焦慮!
食衣住行這樣做!

我們喜歡在營地裡看著孩子們專心玩耍的笑臉,看著他們放開胸懷的奔跑嬉戲,也喜歡在每次收帳回家的路上,聽孩子們分享著這兩天他們發現了什麼、抓到了什麼、誰帶著他們玩了什麼⋯⋯短短兩天的露營,總是讓我們承載了滿滿的快樂回憶回家。這樣的活動,如今並不會因為媽媽又有了小寶寶而終止,大寶的快樂,也不會因為二寶的出生而中斷,雖然曾經挺著9個月大的肚子,短暫封關告別營區,但5個月後,又帶著4個月大的小娃兒重返最愛的山林原野間──露營,就是讓我們如此戀戀不捨、急於歸隊呀!

把育嬰室搬到大自然裡

碰過很多人問:「你怎麼敢?」
其實帶嬰兒去露營沒那麼可怕。如果寶寶健健康康,不需要特別照護或睡保溫箱,陽光、草地、新鮮空氣,大自然能給予寶寶的好處可多了!加上現在的裝備設計貼心、營地管理有序,帶著襁褓中的寶寶旅行,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令人緊張焦慮!

也有人問:「要多大才適合帶去?」
當然,寶寶的身體狀況絕對是第一優先考量;其次,就是觀察寶寶的睡眠習慣是否已然規律化,例如我們家寶寶4、5個月大以後,半夜已不會再莫名哭鬧,爸爸媽媽能掌握他的作息,心理上也都準備好了,那麼就是時候了!

「所以,半夜會哭鬧的寶寶不適合露營哦?」其實答案並非絕對,只是大家都知道帳篷沒什麼隔音效果可言,你和「鄰居」之間就隔著那薄薄的幾片布和幾步之遙的草地,在山裡,一到夜晚分外靜謐,半夜寶寶哭鬧起來,在營地保證有驚天動地的放送效果。如果這點不會讓你手忙腳亂、你有自信搞定,或者你和好朋友有共識、打算包場,那麼這點顧慮就不會是太大問題。絕大部分露友對於小朋友的容忍度都很大,不需要太過擔心。

「嬰兒必備物品那麼多,搞不好都佔掉車子一半空間了,不覺得麻煩嗎?」
老實說,露營雖然好玩,但從來就是一件需要周全籌畫,甚至考驗收納和臨場解決問題能力的「麻煩事」,要帶出門的東西本來就很多,不過當你必須額外準備嬰兒用品,倒也不至於太困難,唯一需考慮的點是:車子的載物空間是否足夠?因為對新手爸媽來說,有個大原則:嬰兒用品寧可多帶,不要少帶,才不會到了荒郊野外後發現工具匱乏,導致媽媽緊張崩潰、無法放鬆。

「不會走、不會跑的寶寶跟著大人去露營,會不會很無聊?」
當然不會囉!5、6個月大以後,寶寶的活動不再只有單純的吃、睡、咬手指,他們明顯對周遭事物感到好奇,有更多探索世界的慾望,而營地裡往往有很多花花草草或是昆蟲會引起他們的注意。如果是已經能坐挺的寶寶,只要給他一張地墊,帶幾個平時習慣的玩具,鋪在草地上,就是專屬於他的迷你遊戲小樂園。帶嬰兒露營沒有什麼眉角,就是把寶寶在家的習慣用品帶到營地來就對了,比如說:他愛的玩具、用習慣的小被被、睡前一定要吸的奶嘴⋯⋯等,全部備齊帶來營地,都能幫助寶寶快速適應環境。

在露營時,有很多人陪玩,咻的一下,很快就會到了寶寶睡覺的時間,而且因為活動多,電力用光光的寶寶往往能更順利入睡呢!

可別忘了,孩子的成長速度可是超過你我想像,帶寶寶上山下海睡帳篷,當然有諸多麻煩不便處,只是何不轉個念,想想這美好的畫面吧─「在綠草如茵的草坪上,有漂亮蝴蝶飛過,鳥兒的清脆叫聲,伴著寶寶一邊喝奶一邊入眠」!在露營地,大伙兒一起用笑聲照顧小BABY,絕對比媽媽一個人悶在家、披頭散髮手忙腳亂快樂得多呦!快拋開所有猶豫,把育嬰室搬來美麗的營地吧!

文章來源&購書連結

資料來源:寫樂文化《親子愛露營》摘文
※更多有關寶寶露營的資訊都在《親子愛露營,營地‧生態‧野炊第一露就搞定》
博客來:https://goo.gl/7N5gtC
誠品:https://goo.gl/4mIzJw
金石堂:https://goo.gl/RLttQP
讀冊:https://goo.gl/lM4G8G

文章出處:寫樂文化《親子愛露營》摘文

原文作者:睡天使醒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