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寶寶去露營(Ⅱ)
帶著寶寶去露營(Ⅱ)
露營樂 2017-08-04 16,688
收藏文章
寶寶在只需喝奶的階段時,爸媽帶出門露營方不方便?如果寶寶已經到了開始吃副食品的月齡,帶出門露營要準備哪種食材比較方便?
寶寶的營地飲食帶嬰兒露營怎麼吃?

寶寶在只需喝奶的階段時,爸媽帶出門「方不方便」,有很大關鍵是取決於寶寶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媽媽完全親餵母奶的寶寶,媽媽在哪,口糧就在哪!寶寶肚子餓了想喝奶,帳篷裡就是個很舒適的哺乳室,且親餵的寶寶不需另外再帶瓶瓶罐罐的奶瓶、奶粉、保溫瓶(裝熱水),也不需要消毒鍋、溫奶器,更不需要清潔奶瓶的洗潔液及器具等,相當方便;反之,若是喝配方奶的寶寶,媽媽就必須準備上述用品。(只是如果媽媽平日習慣使用擠奶器,自然也得一併帶出門,也得準備消毒工具。)

泡奶、消毒需自備瓶裝水

雖然喝配方奶的寶寶需要帶的東西不少,但也有好處:餵奶之事可以假手他人,讓媽媽偷閒一下。只是需注意一點:營地提供的水大多為山泉水,不適合用來幫小寶寶泡奶,別忘了帶桶裝水或礦泉水上山,不論是泡奶用或是消毒鍋要用的水,建議還是使用瓶裝水。

準備副食品的原則

如果寶寶已經到了開始吃副食品的月齡,根據不同階段需要的食材和工具複雜度也不盡相同。如果是4∼6個多月,初期吃的食材單純,準備工具大多只需一個磨泥器或一支湯匙。食材以蒸熟即可食用的為主,如地瓜、南瓜、馬鈴薯或是香蕉、蘋果,方便用湯匙刮成泥來餵食。

如果是超過6、7個月大的寶寶,可以吃的副食品已較多元,開始需要有各種食材搭配烹調,頭一天,我們會在家先煮好約兩頓分量的副食品,分裝冷凍,出門時放置行動冰箱或是保冰袋中,等到了營地需要食用時,簡單蒸熱即可;或是也可備好半成品的食材,在營地直接煮食。因為寶寶吃的分量少,一次可煮兩餐,先以燜燒罐保存一半到下一餐食用(但建議選擇較不易腐壞的食物種類,且燜燒罐最好先以滾水燙過)。

寶寶月齡4∼6個月
適合露營的副食品:地瓜、南瓜、馬鈴薯、香蕉、蘋果、紅蘿蔔、梨子、白粥、米精或麥精等。
必備工具:磨泥器、好挖的鐵湯匙、蒸鍋、燜燒罐。
料理建議:以容易蒸熟、料理方式單純的食材為主,根莖類是不錯的選擇。

寶寶月齡6∼12個月
適合露營的副食品:1.食材準備與平日在家一樣即可。2.市售即食料理包。
必備工具:料理用剪刀、蒸鍋、燜燒罐。
料理建議:1.在家預先煮熟副食品後放涼,再以小型密封袋分裝,或將不同食材分放不同的製冰盒裡,預先冷凍後放保冰袋,一到營地只要投入蒸鍋簡單蒸過即可。2.燜燒罐先以100度熱水燙過預熱,放入洗淨生米並再度注入100度熱水,蓋緊蓋子,約燜上半天就可以燜出軟綿綿的粥品。

【註1】插電式的行動冰箱在保存食品的效能較佳,一般的「五日鮮」或是保冰袋的保存效果有限,如果露營天數較長,要多注意保鮮問題。
【註2】如果沒帶消毒鍋,要消毒奶瓶亦可使用沸水煮3∼5分鐘,或用乾淨鍋子蒸5分鐘左右亦可。

或者最省時省力的選擇,就是挑適合寶寶月齡的即食料理包,只需將即食包用熱水浸泡或是煮個3分鐘左右,打開即可食用,相當方便。

文章來源&購書連結

資料來源:寫樂文化《親子愛露營》摘文
※更多有關寶寶露營的資訊都在《親子愛露營,營地‧生態‧野炊第一露就搞定》
博客來:https://goo.gl/7N5gtC
誠品:https://goo.gl/4mIzJw
金石堂:https://goo.gl/RLttQP
讀冊:https://goo.gl/lM4G8G

文章出處:寫樂文化《親子愛露營》摘文

原文作者:睡天使醒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