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露營怎麼辦?【上】
下雨天露營怎麼辦?【上】
露營樂 2016-12-21 42,815
收藏文章
露營最讓人擔心的就是下雨而壞了興致,現在的天氣變化實在很難說,其實露營難免會遇到下雨,有哪些準備工作跟檢查事項好讓露營碰到下雨也不用怕呢?如何下雨天露營也能好好野一下??下面一起來了解吧!
別有一番浪漫體驗…… 我愛下雨天露營

遇到天氣陰晴不定,導致大家想露營但又不知營地實際情況,搞得大家心情七上八下,到底要不要去呢……其實露營難免遇上下雨,只要事前準備好、收集資訊,每次露營都將會是美好的回憶。

善用資訊

台灣南北氣候差異大,居住地與營地間的天氣常有天壤之別,參考中央氣象局的未來一周天氣預測、鄉鎮預報,便於事前規劃行程。如果你選擇高山營地會有落石或是道路封閉,交通上要有充分的行前規劃與了解,公路總局網站可查詢路況及當地即時影像。
要知道營地現況,直接打給營地主會有最正確的情報,或者撥打當地村里長或是最近的警局電話了解狀況,這些都是可用管道還有其他網站可多加利用:

‧ 中央氣象局 www.cwb.gov.tw/
‧ 公路總局 http://www.thb.gov.tw/
‧ 高速公路 1968.freeway.gov.tw/cctv
‧ 臺灣看透透 webcam.www.gov.tw/
‧ 河川便利通 iriver.wra.gov.tw/monitor_map_2.aspx

山中氣候不穩定

山裡面經常是早上好天氣到了下午大變臉,住在都市的露友們,絕對不能只看出門前的體感溫度和天氣狀況,衣服可多不能少、睡袋可帶了不用,但絕對不能不帶。千萬別因為小疏忽造成不必要的的困擾。
入山時間的考量,入夏時建議中午以前進營地,避免午後雷陣雨造成行車危險。因為海拔因素易有濃霧,下午入山起霧機會往往高很多,這是很多登山的朋友選擇一早就入山的原因。若是雨後,山上水質不穩定,建議自行攜帶飲用水上山。

外部設備檢查

在營地中難免遇到下雨,如果没有做好萬全準備可是會狼狽不堪,甚至危及到安全,所以檢視自己的裝備是相當重要的事情。添購天幕帳與客廳帳可確保下雨時的遮蔽活動空間,烹飪、餐桌、聊天、休息等都需要在遮蔽下進行,營地是否有此類空間可利用則要事先詢問。

要導引排水,經過營地主同意後可以鏟子挖設排水溝;天幕帳的水線要以高低落差安排,要特別避開敏感地帶,閃開排水溝與擋土牆以防發生意外。下雨土質鬆軟時短營釘難以穩固帳篷,很容易發生倒帳,需要自備長營釘加深固定,再輔助利用石頭、樹木、鐵架、桌椅、汽車等等地形地物拉繩攀附,才能夠穩固和放心。

文章來源


Outhere 好野
專為台灣人設計帳篷、睡袋、露營用品。

(本文授權轉載自Outhere 好野。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章出處:Outhere 好野

原文作者:Outhere 好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