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露營怎麼辦? 【下】
下雨天露營怎麼辦? 【下】
露營樂 2016-12-21 33,382
收藏文章
露營最讓人擔心的就是下雨而壞了興致,現在的天氣變化實在很難說,其實露營難免會遇到下雨,有哪些準備工作跟檢查事項好讓露營碰到下雨也不用怕呢?如何下雨天露營也能好好野一下??下面一起來了解吧!
內部檢查

下著雨、伴著風露營,最依賴的還是帳篷。記得工具箱內必備的大力膠布、水電用電工膠帶,不然到了營地才發現營柱、營繩,甚至是帳布有問題,可就麻煩大了。一頂好的帳篷在設計上會有水線導水的用心,即使小小的電源線穿孔拉鍊都要精心安排,外帳布料與車縫處防水膠條的材料選用,這都攸關著帳篷內的乾燥度與否。

帳底的材質和車縫都是關鍵中的關鍵,帳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體成形的便當盒狀,能夠像是浴缸一樣保護著帳內乾燥與舒適。天氣不穩定時,增加預防性的設備與搭設是必要的,搭設天幕並將水線先行拉好,並採用包覆式方式將帳篷妥善保護,或是利用地形、地物,如:雨遮、樹林、岩石、車體,都可幫帳篷增加天然障蔽。

有了好的帳底,再增加保護帳底布的地席,更能有效隔絕地氣、水份,記得地席不能比帳布大,若較大請適度折進去,避免盛雨效應。當下雨或濕度相當高時,使用羽絨被替代睡袋的朋友要小心,濕氣會讓羽絨棉被越睡越冷,選擇高品質的睡袋才會發揮保暖功效。

雨中撤帳

事先準備大型垃圾袋,把東西分門別類丟進各塑膠袋內,就能快速完成撤收,回家再整理保養。濕答答的帳布,一定要除濕、通風吹乾或是用陽光曬帳。營釘和帳篷骨架沾土或泡水後要做清潔與上油保養,營繩務必將繩結打開晾乾,連同帳布都確認乾了才能放進收納袋中。有攜帶桌布或是木製用品,還有睡袋都得逐一取出乾燥風乾。雨中撤帳講求的是時間,全家一定得總動員齊心收拾,上了車注意路況,平平安安回到家裡,才是王道。

台灣露營好方便,很多營地的設備、美景,更讓國外遊客羨慕不已。雖然好的營地不好訂,有時在當天隨性打電話預約營地後補,這種臨時起意的露營心情,可是別有一番風味。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遇到下雨也能好好野一下。

文章來源

Outhere 好野
專為台灣人設計帳篷、睡袋、露營用品。

(本文授權轉載自Outhere 好野。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章出處:Outhere 好野

原文作者:Outhere 好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