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火鍋湯底食譜
素食火鍋湯底食譜
露營樂 2017-01-18 21,554
收藏文章
素食火鍋湯底食譜推薦,素食火鍋湯底也可以很香很好吃,清甜、自然就是最好的火鍋湯底,經典素食火鍋湯底食譜大公開!
素食火鍋湯底推薦

素食火鍋湯底其實可作為所有火鍋的基底湯,因為使用自然食材、蔬果熬出的鮮甜味,就是最好的調味。

例如:香菇.甘蔗.青菜.木耳.番茄等都是很常使用的食材。基本上素食火鍋湯底的菇類食材是不可或缺的,甘蔗、蘋果、蕃茄可代替味精。

吃葷的人也可以盡量使用蔬菜湯底,可以降低熱量攝取,也可以減少膽固醇攝取喔!

素食火鍋湯底食譜:蔬菜火鍋湯底

材料
紅蘿蔔1/2根留皮切段、白蘿蔔1/4根留皮切段、白蘿蔔葉(或莖)1/4棵、牛蒡1/2根留皮切段、香菇3~6朵(必須是日曬過的乾品,大朵3朵或小朵6朵)
作 法
1.紅蘿蔔白蘿蔔牛蒡洗淨,泡鹽水3分鐘後再用水沖洗
2.將所有材料入鍋,加3~4倍的水用大火煮開,轉小火續煮1小時
3.將所有材料濾清,冷卻後即可飲用,但不可加入任何調味

素食火鍋湯底推薦:萬用素高湯

素高湯以香菇、海帶、黃豆芽、高麗菜、白蘿蔔、玉米為材料,來熬製高湯,大致上是「半鍋材料一鍋水」的比例,加上少許的鹽,也可以再加一點糖(取代味精 ,最好不放任何味精),熬煮四小時左右,一鍋鮮美的素高湯就此完成了。接著,可以把熬製好的高湯適當地冷藏,隨時加以取出使用,不管炒菜、煮湯都是最佳的調味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