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袋保暖選擇重點整理
睡袋保暖選擇重點整理
露營樂 2016-12-20 18,814
收藏文章
同一款睡袋,有人睡了嫌太熱、有人睡了覺得不夠暖,這取決於每個人對溫度感受不同。因此,購買睡袋必須依照每個人的體質與用法來選擇,没有一定標準。但是標籤可是大重點唷,趕快來看看重點整理吧
睡袋知識

同一款睡袋,有人睡了嫌太熱、有人睡了覺得不夠暖,這取決於每個人對溫度感受不同。因此,購買睡袋必須依照每個人的體質與用法來選擇,没有一定標準;再者,睡袋的保暖功效與每個人使用情況息息相關:
1. 帳篷內是否有隔絕地面寒氣的防潮地墊
2. 穿著衣物的厚薄多寡
3. 胖瘦身材
4. 本身的生理代謝狀態
5. 飲食熱量的攝取

看懂睡袋溫標籤

任何一種睡袋上都有一個使用適宜的溫度範圍,也就是溫標(參見附圖)。一般溫標由三種資料組成:
●最低溫度 該睡袋使用的最低極限溫度,低於此溫度時對使用者來説是危險的。
●中間溫度 使用者感到最舒適的理想溫度。
●最高溫度 使用範圍的上限,高於此溫度,使用者會覺得熱到難以忍受。
看懂溫度標示之後,還要知道睡袋針對亞洲人使用適宜於春夏秋三季,歐美原產的睡袋在溫標上對亞洲人不太適合,亞洲人對歐美睡袋的溫標應加上5~10度,因為亞洲人的耐寒程度相對較低,所以在選購上要特別注意。

如何發揮睡袋保暖功效

麼在戶外露營時,怎樣才能睡得更暖和些呢?首先必須了解,在使用睡袋上,有許多外在因素影響睡袋的性能,睡袋本身並不會發熱,它只是有效地將體溫流失減低,下面的建議可以讓你睡得更暖些:
一、營地的選擇 不要選在谷底露營,那是冷空氣聚集的地方,也要盡量選擇避開承受強風的山脊或山凹處。
二、鋪上防潮墊 可以有效地隔絕睡袋與冰冷潮濕地面分開。保持睡袋乾爽,睡袋吸收的水分並非來自外界,而是人體,即使在極為寒冷的情況下,人體在睡眠時仍會排出起碼約一小杯水的水分。
三、多穿衣服 穿一些鬆軟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將人體與睡袋中間的空隙填滿,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強。
四、睡前熱身 人體就是睡袋的熱量來源,如果臨睡前可以喝杯熱飲,或做些熱身運動,可將體溫略微提高並有助於睡袋變暖的時間。

睡袋種類很多,但在選擇睡袋時和戶外露營用品一樣,最貴不一定最好,只有真正適合你和家人所從事的戶外活動使用,才是最好的溫暖好窩。

文章來源

Outhere 好野
專為台灣人設計帳篷、睡袋、露營用品。

(本文授權轉載自Outhere 好野。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章出處:Outhere 好野

原文作者:Outhere 好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