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新手必讀指南-必知帳篷基礎篇(上)
露營新手必讀指南-必知帳篷基礎篇(上)
露營樂 2017-03-15 88,510
收藏文章
露營新手必讀指南系列。幫大家整理從帳篷、營釘、繩結到小工具等,新手必知的露營入門攻略,露營懶人包一次就上手!
露營必知的帳篷基礎篇(上)

帳篷款式千千百百種,太熱門的不想要、太貴的不能要,甚至…身為菜鳥,根本還無暇顧及到底該買哪種,只想知道就算是用租的,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從帳篷種類到挑選要點,幫大家從基礎知識中了解自己的需求!

露營的「家」:種類及挑選概念

帳篷的種類大致分為:圓頂式、別墅式、別墅圓頂(混合型)、印地安帳(塔屋)。不同帳篷的骨架結構相異,搭建方法、時間、重量及方便性都不同。

o圓頂式帳篷

2~6根營柱即可支撐內帳、含外帳的圓頂式帳篷,
習慣上手後搭建時間只需要5~10分鐘、收納輕鬆。
帳篷穩固抗風性佳,但因為內部是半圓形,空間感會比四角型的帳篷要狹窄。
行李很多或是寵物同行就建議選擇活動空間較大的款式,可區隔寵物或行李放置的空間。

o別墅式帳篷

如同其名,像是小型木屋別墅的帳篷類型。
以管型作為帳篷的骨架,將內帳吊起,再覆蓋外帳。
1個帳篷包含寢室、客廳、前庭,居住性佳。外帳隔熱效果不錯可代替天幕,就不需要再另外購買。內部則是可讓人站立的大活動空間。但由於結構會較為複雜所以帳篷的搭建需要時間。
適合天數多或人數多的露營形式。

o別墅式圓頂帳篷(混合型)

兼具別墅式的舒適度及圓頂式易搭建的優點。基本為弧形,但擁有大空間。比起圓頂式價格較高,但適合大家族、喜歡舒適露營的人。

o印地安帳

重量輕,透過單一營柱將內帳撐起,非穿杆式所以搭建較簡單。也可改良為倒V型營柱方式支撐,內部空間就不會有營柱阻礙。

o其它

寵物用
旅行登山用輕量帳篷(包含前庭有較大的空間可放置行李)

了解有哪幾種帳篷後,再來掌握挑選的基本概念:

o 帳篷的尺寸,為什麼大家都說要+1?

日本JIS規格標示方式為「~人用」。
而JIS規格定義圓頂帳的一人使用面積為「寬55cm x長180cm」。
雖然可以照著「~人用」來購買或選擇帳篷,但還是要考慮到當帳篷裡放置睡墊及睡袋後,與旁人的距離會大大縮小,所以如果想要舒適的睡眠空間,建議購買比使用人數多1人的帳篷。所以帳篷的大小以 使用人數+1人 最剛好。

o除了從人數考量,什麼樣的露營模式呢?

腳踏車露營/機車露營或親子露營,建議選擇家庭式大空間帳篷
通常會攜帶較多的行李裝備,與其買一個大尺寸帳篷,較推薦家庭式分隔間的帳篷。
另外,露營時會帶著床架的話,選擇家庭式分隔間的帳篷才有足夠的空間放置床架。

o新手先租帳篷吧!

帳篷是屬於高單價的單品。所以想避免購買完後悔的人,建議帳篷就先以租賃的形式。通常可在露營用品店或露營地租賃。實際在營地使用過後,就會大致了解帳篷的需求,對於購買帳篷有疑慮的人可先嘗試租賃的方式。

o真的要購買帳篷···,4點入門Check list

知名品牌或最近熱賣的款式在品質上較不需要擔心,但如果是購買特賣品或便宜的帳篷時,可注意以下幾點:

外帳

包覆在帳篷外側像是雨衣的帳布稱為外帳。購買帳篷時,建議選擇有外帳可覆蓋內帳的款式,另外,外帳與帳篷間的空隙十分重要。不同帳篷款式,外帳與帳篷的空間不ㄧ,在搭設時也要特別注意使用營繩將外帳拉撐,使外帳與內帳之間產生空間,露水較多或下雨時內帳才不會濕透或積水。

防水地布

帳篷外的基底。不僅可隔絕濕氣,也可防止帳篷底部磨傷損壞。

防水性

帳篷通常都會標明防水係數,一般來說1500mm~2000mm甚至更高,車縫線部分還會有防水膠條,建議選擇有防水加工處理(防水條),外帳及地布也需要確認防水性搭配使用。

通風度

夏天太熱的話會很難入睡,所以會建議選擇入口及窗戶有防蚊網且可從帳篷內部開關,通風良好的款式。

原文出處

文章出處: camphack. camp-outdoor
Photo by Angelika Levshakova

延伸閱讀

文章出處:露營樂彙整

原文作者:露營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