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選對木炭了嗎?
你選對木炭了嗎?
露營樂 2016-12-12 100,215
收藏文章
露營活動中是常常會使用到炭,不論是燒烤,荷蘭鍋料理,甚至取暖增溫,都會用到炭。

露營活動中是常常會使用到炭,不論是燒烤,荷蘭鍋料理,甚至取暖增溫,都會用到炭。

fireplace-.jpg

炭分為好幾種,常見的傳統木炭,一般大賣場、便利商店、雜貨店都買的到,取得容易,使用簡便,但缺點卻不少,煙多、燃燒時間短、溫度不易控制、易產生明火、易有火星彈跳,一不小心身上穿的衣服或是帳篷就多了好幾個洞洞、木碳味重,烤肉後全身衣物、頭髮都是炭味,所以哥露營時都使用「炭精」而不使用傳統木炭。

炭精可以改善一般木炭的缺點,炭精完全燃燒時不會有明火、無煙、溫穩定度、燃燒時間長,至多可長達4小時,唯一的缺點就是炭精不容易點著,而且炭精單價較傳統木炭來的貴,但總其優點,是較符合經濟效益的。( 一件戶外服或是一頂帳篷就不止這些嘞~)

另外椰子炭也是一種選擇,椰子炭是以椰子纖維與天然黏著劑壓製而成,中空易燃,而環保,溫度可達攝氏200度。具有易燃燒燃燒時間長( 2~2.5 小時 )無毒無味、少熱能高的特點。

缺點:剛開始點燃1~2分鐘會產生明火和煙。與炭精相較,燃燒時間短,溫度熱能較低。

bonfire-麵包.jpg

炭的種類:

種類

傳統木炭

一般炭精

竹製炭精

露營炭

炭化材料

相思木、龍眼木。

木屑或棄木材。

竹屑或竹材。

椰子殼

炭化溫度:

500c以上。

500c以上。

600c以上。

800c以上。

製程與特性

木炭是將相思木,放入土窯加溫逼出木塊中的水氣,進而脫水、炭化成為木炭。

先將木屑用機械加溫加壓,使其成為柱狀型後,再高溫燒製。耐燒且燃燒溫度高,又無煙無味,多使用在燒肉餐廳。

製程與一般炭精類似環保炭。炭切面組織緊密堅實,表面有銀白色的金屬光澤,除了一般炭精的優點外更較一般炭精更耐燒溫度更高

露營炭 (椰子炭)是利用回收廢棄的椰子殼,經過碳化所做成的容易點燃至少燃燒2個半小時,而且無毒、無味、完全燃燒後無煙

缺點

易產生明火、有煙、易火星彈跳、食材容易燒焦、溫度不易控制、一氧化碳、燃燒時間短

比傳統木炭難燃,較無法使用一般以火種生火的方式點燃,須使用瓦斯噴槍或是搭配[起火師]來點燃。

同一般炭精

開始點燃1~2分鐘會產生明火和煙。

與炭精相較,燃燒時間短。溫度熱能較低。

PS.原子炭,不是炭

原子炭是以木材加工所剩的廢料、木屑,混合紙漿和蠟(油脂)後,表面經過高溫處理,再使用機械擠壓成形,完全沒有炭化過程,所以原子炭並不是炭,只適合當燃料,不適合烤肉,因為人工添加的成分多多少少對健康有影響,所以烤肉還是選用炭化過程製造的炭較健康。

bbq-810545_960_720.jpg

最後再次提醒,炭精比一般的木炭的燃點高,一般的火種較難使炭精完全點燃,先將炭精敲碎,再使用[起火師]或是瓦斯噴槍來點燃+吹風機,會容易許多,這點一定要記得。

文章出處:pixnet

原文作者:偷米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