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祭禁忌多 中斷多年象鼻部落復振
播種祭禁忌多 中斷多年象鼻部落復振
2016-05-23 3,010

天還沒有亮,Baunay就帶著族人到耕地手拿鏟子翻土,並念著祭祠向祖靈祈求,這是­泰雅族播種祭前的重要儀式,並要在耕地上插入象徵小米穗的牧草,以及一串小米,希望來­年豐收。

為什麼要在天還沒有亮之前就要前往耕地祈福呢?

祭典儀式就是要與祖靈對話,而在儀式前,也要先起火燒柴,蒸糯米製作成糯米糕,還需要­準備醃肉與酒,這是要給祖靈的祭品,所以是相當重要的前製工作。

Baunay表示在泰雅族的祭典儀式當中,就屬播種祭最多禁忌,儀式前生起的火種不能­熄滅,否則小米種苗,就不會發芽;除此之外,還有像是前往耕地行祭路途中,如果碰到他­人不能交談,也不能穿紅色的衣服物件。

儀式嚴謹,都是遵循著gaga的規範,而在撒小米時,也不能隨隨便便的播種,因為這可­是會影響小米的生長。

不過呢,這樣播種農業行為,其實從日治時期後,就開始有了改變,部落居民都改種水田之­後,傳統的生

收藏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