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海拔森林組成簡介
台灣各海拔森林組成簡介
露營樂 2015-12-28 13,225
收藏文章
台灣土地雖然狹小,但是位於亞熱帶與熱帶交界處,且地形多山,有許多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使得小小台灣有非常豐富、種類多樣的植物資源。
台灣擁有豐富的植物生態

台灣土地雖然狹小,但是位於亞熱帶與熱帶交界處,且地形多山,有許多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使得小小台灣有非常豐富、種類多樣的植物資源。一般而言,台灣的森林可簡單分三類:

海拔3,000公尺以上

由耐寒的冷杉構成台灣寒帶森林的主體,在森林底下,一些耐寒的玉山薔薇、玉山杜鵑、高山白株樹等植物組成台灣寒帶森林生態系的生產者。

海拔1,600至3,000公尺

為闊葉林到針闊葉混合林,屬於溫帶森林的範圍。

此部分可再細分,如下:

海拔2,400公尺以上

冷溫帶。冷溫帶森林的森林以台灣鐵杉及台灣雲杉為主,林下常見的植物有大花落新婦、昆欄樹、虎杖等。

海拔2,400公尺以下

暖溫帶。暖溫帶森林以檜木林為主,為針、闊葉混合地帶,亦為台灣最大的降雨帶,終年常見雲霧,故又稱霧林帶。數種組成以台灣紅搾槭、青楓、大葉柯等落葉性闊葉樹及紅檜、扁柏、台灣山等針葉樹為主。

海拔1600公尺以下

為闊葉林帶,一般屬於亞熱帶森林。



由於自然環境特殊,台灣生物的種類與密度舉世聞名,更珍貴的是台灣特有種佔的比例非常高。
台灣的維管束植物中,有27%是特有種,如台灣杜鵑、台灣鐵杉、筆筒樹等是分佈於台灣森林中的特有種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