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玩阿里山達娜伊谷 聆聽鄒族美聲音
遊玩阿里山達娜伊谷 聆聽鄒族美聲音
露營樂 2017-01-19 16,520
收藏文章
帶您遊玩、看見不一樣的阿里山之美;體驗鄒族原民文化、品嘗在地風味料理,聆聽鄒族美聲音。
達娜伊谷 - 忘記憂愁的地方

達娜伊谷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為鄒族原住民部落。距離嘉義市區約六十多公里,從台18阿里山公路50K處(龍美村)T字叉路,順著「嘉129」下坡行駛,行約11公里,便可抵達。「達娜伊谷」鄒語意為忘記憂愁的地方,以保育鯝魚聞名全省,是一條有美麗歷史的潺潺溪流,溪長18公里,海拔500公尺,位於曾文溪上游,風景秀麗、氣候宜人。

 

來到達娜伊谷,悠閒漫步山林間外,一定要品嘗鄒族特有的大鐵盤烤肉風味餐及欣賞鄒族歌舞表演,大鐵盤烤肉能吃到食物的最原味!烤出來的山豬肉、烤魚、香腸…只要在灑上一點點山葵胡椒鹽提味,吃起來有嚼勁且不油膩超好吃!

 

漫遊達娜伊谷後,其實附近還有兩處值得露友們前往參觀的景點,一處是達娜伊谷吊橋,另一處則是福美吊橋,這兩座吊橋各具不同特色,是造訪達娜伊谷必看的景點。「達娜伊谷吊橋」位於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內,是一座單塔懸索式吊橋,橋長有228公尺,聳立橫跨達娜伊谷溪,橋下規劃有賞魚區(鯝魚);「福美吊橋」是由福建省紅十字總會捐贈,該座吊橋並由山美村的學生協助彩繪別具意義。位於山之美民宿餐廳旁,橫跨曾文溪上游,橋長有175公尺,是一座吊床式吊橋,因吊橋兩端落差有10公尺,所以也有「天梯」吊橋的別稱。橋身漆以鄒族的紅、藍、黑三色為主,可眺望到新山美大橋,橋下曾文溪溪谷風光及多樣的岩層地質景觀,更是讓人驚艷不已。

達娜伊谷-鯝魚簡介

鯝魚全名應為『高身鯝魚』,是鄒族語中『真正的魚』之一,是台灣特有種魚類,分布於約海拔500公尺以下之溪谷流域,魚身可達30至50公分,喜歡於有大型底質石的急流或深潭活動覓食,食物主要為固著性藻類,及配合部分之水生昆蟲;鯝魚擁有發達的下顎,當其以下顎鏟起石上藻類吃食時,在陽光照射下,便可以看見銀白色的魚肚此起彼落閃個不停,十分漂亮。(資料來源:旅遊資訊王)

鄒族美聲音 – 塔山之歌

塔山是鄒人的聖山,人死後靈魂會飛到塔山,那裡是美麗的國度,永恆的天堂,祖先的智慧都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