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環島-嘉義阿里山的深度旅遊
露營車環島-嘉義阿里山的深度旅遊
露營車遊台灣 2021-06-08 7,470
收藏文章
露營車環島,第一站從嘉義阿里山出發,開著露營車到逐鹿部落、奮起湖,晚上再到受不寮露營區欣賞夜景。結合露營與旅遊,讓旅程輕鬆又自在!
露營車輕鬆自在的環島新模式

喜愛旅行台灣的遊客聯想到的大多都是嘉義阿里山巨木棧道、奮起湖老街便當,除此之外嘉義阿里山也是台灣南部露營區大本營。這次露營車遊台灣要帶著舊雨新知的露友,體驗一番新的露營模式:露營車露營。自駕時下最流行的福斯加州號T6露營車,享受露營車的機動性、便利性與舒適性,來趟兼具露營與旅遊的嘉義阿里山之旅。

嘉義阿里山旅遊景點:嘉義逐鹿市集逐鹿部落藝術村、奮起湖

旅遊過程中露營車展現「隨心所欲、說走就走、說停就停」的露營新玩法。從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下後,沿台18縣,可到嘉義逐鹿市集逐鹿部落藝術村,體驗親餵梅花鹿、射箭、逛市集;奮起湖老街,來趟舊鐵道巡禮、大啖奮起湖便當。

嘉義逐鹿市集逐鹿部落藝術村,源為早期原住民鄒族獵場,鄒族獵人利用周圍觸口地形河谷的隘口,把梅花鹿從山上趕至此地,一部分獵人則會守在觸口方位以攔截獵捕梅花鹿,此為「逐鹿」地名由來。如今傳統已不負見,但為紀念鄒族族人心之嚮往的獵場,在八八風災後,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旁,由風災時家園被土石流沖毀的鄒族8個部落人民遷居至此,成為原住民鄒族第9個部落—逐鹿部落。每到假日時,遊客便會造訪此地,部落內同時也進行梅花鹿復育工作,讓鄒族人能與梅花鹿共生共存、再續古老緣份。

沿著阿里山公路來到奮起湖。日治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阿里山鐵路奮起湖站啟用,作為日治時期筏木業阿里山地區重要的產業鐵路。奮起湖站至今已有109年的歷史,並有全台最高海拔老街之稱,阿嬤草仔粿、奮起湖便當更是來此必吃的在地美食。奮起湖便當鼎盛時期,每日銷量高達2000份,除了成為當地代表性美食外,更搭載了往日鐵路工人的記憶。

嘉義阿里山受不寮露營區 雲海山景盡收眼底

造訪完以上景點,沿台18縣到石卓萊爾富前20公尺,轉接169縣道約12公里後到達邦部落左轉4.5公里,沿路即有指標可到嘉義阿里山受不寮露營區。營區場域可供14帳3.5米*7米自搭帳營位,亦可作為露營車停泊點。

這次露營車遊台灣來到觀景台第一排,體現「露營車是移動的家」優勢,升起車頂帳,坐擁山景、雲海VIP;免除自搭帳相對繁瑣的前置作業,開露營車就是這麼輕鬆、快速安頓好吃飯睡覺空間。享受豪華免裝備露營的便利時,可以好好欣賞阿里山雲海風貌。

透過露營車環島,結合了生態、文化、食材、產業、旅遊,露營不再只是定點式的休閒活動,進而演變成一種新露營運動模式,讓旅程更深植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