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最美的古老活化石
銀杏:最美的古老活化石
露營樂 2015-12-03 7,376
收藏文章
銀杏(學名:Ginkgo biloba)為落葉喬木,別名公孫樹、鴨腳樹、鴨腳子。屬裸子植物銀杏門唯一現存物種,和它同門的所有其他物種都已滅絕,因此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
銀杏──可活三千年的活化石存在

銀杏(學名:Ginkgo biloba)為落葉喬木,別名公孫樹、鴨腳樹、鴨腳子。屬裸子植物銀杏門唯一現存物種,和它同門的所有其他物種都已滅絕,因此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現存的銀杏是此門植物中唯一存活的成員,因此又被稱為活化石(孑遺植物)。銀杏樹一般壽命很長,可達3000年以上,有「千年銀杏」之稱。銀杏沒有相近的物種,與它最接近的現存植物是與銀杏為姊妹群的蘇鐵門。它原產於中國,現廣泛種植於全世界,有多種用途,可作為傳統醫學用途和食物。

銀杏樹為裸子植物中唯一的中型闊葉落葉喬木,可以長到25-40米高,胸徑可達4米,幼樹的樹皮比較平滑,呈淺灰色,大樹樹皮呈灰褐色,表面有不規則縱裂,有長枝與生長緩慢的鋸狀短枝。樹冠較為消瘦,枝杈有些不規則。葉子為扇形,呈二分裂或全緣,葉脈和葉子平行,無中脈。

冬芽為黃褐色,多為卵圓形,先端鈍尖。成年銀杏的扇形葉片主要有全緣、二分裂或多裂形態,但銀杏幼株的葉片多數為二分裂。雄球花4至6枚,花藥黃綠色,花粉球形,萌發時產生具兩個纖毛的游動精子;雌球花有長梗,梗端分為二叉,少有3至5叉或不分叉。

一年生枝為淡褐黃色,葉螺旋狀散生,在短枝上3至8片葉呈簇生狀;二年生枝粗短,為灰色,短枝黑灰色,有細縱裂紋。其枝條平直,樹冠呈較規整的圓錐形,大量種植的銀杏林在視覺效果上具有數大之美感,其葉在秋季會變成金黃色,在秋季低角度陽光的照射下比較美觀,具有一定觀賞價值,常被攝影者用作背景。

銀杏種子可以食用,在中國被稱為白果,去殼後煮熟可直接食用,製成糖水配料等,是中國和日本的傳統食物。但因為含有很多丁酸,聞起來可能像是腐敗的奶油,也有人對果漿中的成分過敏,發癢長水泡,固洗果子的時候最好戴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