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小常識
梅花小常識
露營樂 2016-12-12 11,039
收藏文章
梅花你知多少?本文將介紹梅花的小常識,梅花的種類,以及梅花的特徵,讓您去賞梅花的時候,也能長知識喔!
關於梅花

梅(學名:Prunus mume),是薔薇科的落葉喬木,有時也指其果實或花。
梅花通常在冬春季開放,與蘭、竹、菊一起列為「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稱為「歲寒三友」。

梅花的種類

台灣所栽培的梅,大半都是由實生苗而來。最近由嫁接繁殖的優良品系逐漸增多。因此,台灣梅的樹性各不相同,果實的大小及形狀更富變化。依據調查,梅的品種大致分為:大粒梅、小粒梅、尖頭梅、與平頂梅4種類型。在南投、埔里一帶,梅的品種則分:粉紅種、青種、紅種及野生山梅。茲將梅的特性列如下表。此外,由日本引入的白加賀、梅鄉以及在霧社地區觀察中的春陽、春霧、春萬、春多與春翠等都在試種中。

梅花的特徵

落葉喬木;樹高4一10米。樹冠開展,樹幹褐紫色或淡灰色,多縱駁紋。小枝細長,枝端尖,綠色,無毛。單葉互生,葉寬卵形或卵形,邊緣有細鋸齒,先端漸尖或尾尖,基部闊楔形,幼時或在沿葉脈處有短柔毛;葉柄長約1厘米,近頂端有2腺體;具托葉,常早落。
花五瓣,直徑1~3厘米。花野生型為白色,有玫瑰紅及深紅等人工變種。葉在花落之後很快抽出。葉橢圓型,葉尖箭形。果實於初夏成熟。果實圓形,自柄至尖部有一道淺槽。果皮綠色,採摘後逐漸轉黃,並可能呈現紅色,此時表明果實已經成熟。果肉呈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