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楓葉有6種
台灣楓葉有6種
露營樂 2015-12-03 63,710
收藏文章
台灣楓葉有幾種?每次去賞楓葉,你分的出楓葉的種類嗎?本文將介紹台灣楓葉的種類,讓您賞楓葉的同時,也要長知識唷!
1. 台灣三角楓



台灣三角楓(Acer buergerianum formosanum),又稱三角楓、台灣伯槭,屬於槭樹科,是台灣特有變種。



多分佈在北海岸或溪畔,如台灣北部萬裏海岸的沙丘、基隆仙洞、及北勢溪沿岸的岩隙上,轉變顏色較不那麼紅。



型態描述:落葉灌木或喬木,樹高可達10公尺;葉革質,掌狀3淺裂,全緣或波緣,對生;花頂生,黃白色,成繖房花序;翅果長約3公分,水平展開,熟時黃綠色。



 


2. 台灣紅榨槭



台灣紅榨槭又稱台灣紅榨楓。



多分佈在中至高海拔森林的邊緣或叢林內、約1800至2800公尺處,如中央山脈的高海拔地區,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楓紅植物。



型態描述:深秋楓葉紅紅 ,葉對生,呈心臟形,嫩葉皆為紅色,冬芽 具鱗片保護。花小呈黃綠色。



 


3. 尖葉楓

尖葉楓 (Acer Kawakamii),又稱川上氏楓,屬於 無患子科。



多分佈於500至2600公尺的中低海拔山區,最大的特點就是葉尾部為明顯的尖形,秋天時主要是變黃葉。



型態描述:灌木至小喬木。單葉互生,葉不裂或略呈淺3裂,卵狀披針形至三角狀卵形,長5-10cm,寬3-5cm,先端尾狀,基部圓至心形,鋸齒緣。



 


4. 楓香

楓香,是台灣的原生樹種,屬金縷梅科,落葉性大喬木,可高達20公尺以上,是喜歡陽光的陽性樹種。



葉片大多呈掌狀三裂,互生或叢生於枝條頂端。



花為雌雄同株單性花,果實為圓球型蒴果具有芒刺,蒴果成熟後成黑褐色裂開,裡頭有一到兩枚的種子。



因全樹含有芳香的揮發油,因而有「楓香」之名,但楓香其實並非楓樹科,而是金縷梅科,且因平地溫度不似高山低,葉子的顏色變化較接近咖啡色。



時間:10月上旬~1月下旬



分佈:平地至高山兩千海拔,常見於埔霧之間。 



步道:鎮西堡巨木步道、馬那邦山、霞喀羅國家步道、鳥嘴山步道、冬瓜山步道、七彩湖布道東段、集集大山登山步道、土匪山步道、北大武山國家步道、六義山國家步道、特富野古道、朝揚國家步道、卓溪區域步道



 



 


5. 青楓

青楓(學名:Acer serrulatum或Acer oliverianum var.nakaharai),又名中原氏掌葉槭



型態描述:落葉喬木;枝皮及幼樹幹皮綠色,葉掌狀5~7裂,基部截形,長6~10cm,寬8~10cm,有鉅齒,葉炳長3~5cm;萼片5,花瓣8,翅果。



時間:10月下旬~12月下旬



分佈:在低及中海拔700至2200公尺的山地闊葉林內,因幼樹的樹皮為青綠色而得「青楓」之名。



步道:鳶嘴-稍來-小雪線段、北大武山國家步道、大母母山步道、日湯真山步山步道、泰武聯絡道步道、里龍山登山步道、知本林道、利嘉林道



 



 


6. 台灣掌葉楓

多分佈於北部及中部高海拔地區、約1500至2500公尺處,雖不如台灣紅榨槭顏色那麼紅,外型卻較為秀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