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森林植物生態知識(上)
台灣森林植物生態知識(上)
露營樂 2016-12-12 12,920
收藏文章
因中央山脈的阻隔,生態系的組成又分東西兩部份向南北兩端遞變。有高山寒原、冷杉林帶、鐵杉林帶、檜木林帶、暖溫帶闊葉林帶、亞熱帶闊葉林、稀樹草原、熱帶季雨林、東北季風林,以及零散的海岸生態環境。
海拔林木簡介

台灣低海拔以次生闊葉林為主。

中低海拔則以常綠的闊葉林為主。

中海拔地區則夾雜著落葉性闊葉樹種。

高海拔地區,由1,800至2,500公尺,檜木林為本區的典型代表。為臺灣降雨量最大的地方,終年雲霧繚繞,形成中海拔山區特殊的霧林景觀。

而高海拔至3,500公尺左右,有一條隱約可見的「林木界限」,以零星樹木與草原為主。

亞寒帶:高山植群帶

海拔3,600公尺森林界限以上:
年雨量約2,800毫米,年均溫在5°C以下,生育地多為不良之裸岩或岩床,土壤乾燥、風力強大、日照強烈,冬季有積雪,在此環境之下,已無喬木生長,僅有矮灌木或草甸。

灌木以玉山圓柏、玉山小蘗、玉山杜鵑最常見。

草本植物除由玉山箭竹所組成的小面積草甸外,以阿里山龍膽、玉山佛甲草、細葉薄雪草、高山籟蕭、玉山艾等最具代表性。

冷溫帶:冷杉植群帶 (北方針葉林帶)

海拔3,000至3,500公尺:
為亞寒帶針葉林,冬季乾燥而寒冷,年均溫在5到8°C之間,多為向陽之乾燥山坡或岩礫密布之處,土壤化育仍不完整。

森林的組成與亞寒帶的北方針葉林(即俗稱的德國黑森林)相似。因為台灣擁有高海拔的山地,再加上緯度正好位於溫帶和熱帶的交界,才能有此種針葉林帶的生存。

代表性植物以台灣冷杉及玉山箭竹最具特色,冷杉林下多刺柏、玉山鬼督郵、川上氏薊、高山白珠樹及玉山佛甲草等,與玉山箭竹伴生者多台灣龍膽、玉山龍膽、矮菊、高山白珠樹等。

涼溫帶:鐵杉雲杉林帶 (鐵杉林帶)

海拔2,500至3,000公尺:
高山其氣候類似冷溫帶,是以針葉樹種為主的森林。

年均溫在8到11°C之間,年雨量3,000至3,500毫米,組成以鐵杉林與雲杉林為主,另外,尚有台灣華山松、台灣二葉松、高山櫟、高山芒。

林下多玉山木薑子、漸尖葉木薑子、玉山假沙梨、紅毛杜鵑、台灣馬醉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