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大景小知識
雲海大景小知識
露營樂 2015-12-28 25,330
收藏文章
雲海是指在雲霧大片聚集的情況下,由上而下俯視,此時雲霧頂部起伏流動的樣子宛如大海一般,因而稱為「雲海」。
雲海的形成

太陽升起之後,雲層往上升而後四散;太陽下山之後,雲層往下降,凝聚在地面而形成霧。

山谷間的潮濕空氣藉由離子或微塵,凝結為小水滴,懸浮在空中,在高處我們就稱之為「雲」。

如果這些潮濕空氣遇到來自山頂以及來自谷底兩股氣流上下急速推擠,而後壓力又突然放鬆,即會產生絕熱效應而形成成平行帶狀的遼闊雲層,當由上向下俯視雲霧大片聚集時,雲霧表層起伏流動如臨大海之濱,波起峰湧,漫無邊際,狀似波紋翻滾的大海,因此稱之曰「雲海」。

適合觀看時機

通常在早晨日出後,雲中的小水滴因溫度上升,雲團因此逐漸蒸發消失,一直到下午日照減弱後,才又慢慢形成雲海。

看雲海的時機都在清晨以及黃昏的時候。

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因東北季風的影響容易看到雲海。

綜上可知,雲海是一種暫時性的氣象景觀,其形成原因係由地表蒸散作用所產生的水氣,隨著氣流沿坡面上升,至高空遇冷凝結成雲,冷凝的水滴未達降雨程度卻也無法再繼續升高,不斷增加的雲團漸次堆疊聚集在山谷,就形成雲海景觀。

雲海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