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瀑美景小知識
雲瀑美景小知識
露營樂 2015-12-28 22,499
收藏文章
雲瀑也稱瀑布雲。這類雲的特色是從高處往低處傾瀉,或在峽谷之間流動,受風力帶動,而呈現「飛流直下」的氣勢。
雲瀑的形成

太陽升起之後,雲層往上升而後四散;太陽下山之後,雲層往下降,凝聚在地面而形成霧。

山谷間的潮濕空氣藉由離子或微塵,凝結為小水滴,懸浮在空中,在高處我們就稱之為「雲」。

而雲瀑的成因主要是鋒面過境,山區氣流不穩定之際,山頂與山谷對流旺盛,氣流越過山脊時,由於稜線兩方氣流、壓力不同而造成「雲瀑」現象,在一些地理條件適合雲瀑形成的地點,偶有機會見到。

觀看雲瀑時機

雲瀑大致發生在鋒面前緣、天氣劇烈變化、山區氣流不穩定之際,如颱風前夕、鋒面報到。故,當山頂與山谷對流旺盛,雲霧從上往下竄流,就會形成雲瀑。

簡言之,所謂雲瀑是指雲霧在越過山脊時,受到地形及氣流的影響,當雲霧通過稜線後,如果被前方導引氣流拉向山谷,就形成往下墜的雲瀑現象。

雲瀑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