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愛地球:哪些生物是生態指標?
一起愛地球:哪些生物是生態指標?
露營樂 2016-12-12 18,244
收藏文章
生態環境佳的地區,會有特定的生物生長,而這些我們可以用來做生態環境好壞與否判別的生物,便稱之為生態指標。那有哪些常見、識別性強的生物呢?讓我們來看看吧!

一般指腹足綱的水生所有種類,屬於貝類軟體動物,具有一個呈螺旋形的「殼」,須擁有乾淨的水源,才可生長。生活在海水中的被稱為海螺,生活在淡水中的被稱為田螺或螺螄。例如福壽螺、蘋果螺、翡翠螺、金寶螺等等。

蜜蜂

蜜蜂為取得食物不停地工作,白天採蜜、晚上釀蜜,同時替果樹完成授粉任務,為農作物授粉的重要媒介。近來新型農藥的出現,使蜜蜂大量銳減,對蜂蜜的生存造成了危機,而植物授粉的機率變小,亦使生態連帶受影響。

樹蛙

樹蛙屬於兩棲類,因其卵無殼,且皮膚為可滲透之膚質,常棲息於水邊,因此對環境因子的變化非常敏感,當環境污染過於嚴重時,均會導致兩棲類族群量的減少或畸形率的增加。

螢火蟲

螢火蟲的幼蟲喜好自然的環境,如有乾淨不受汙染的空氣、泥土與水源,這樣的環境就一定有螢火蟲的飛舞,Yuma曾提出「螢火蟲的水,就是人類的水」,因此若將螢火蟲保育成功,則該處的環境十分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