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字號の營遊四海《第參拾肆露@屏東小硫球-沙瑪基渡假區》
海字號の營遊四海《第參拾肆露@屏東小硫球-沙瑪基渡假區》
海字號の營遊四海 2016-04-08 6,016
收藏文章
從帳棚往外看出去,就是無敵海景,前方剛好是定置魚網作業區一覽無遺景色........

《給豆豆、童童的月光寶盒 拾》

孩子,對不起,我們的社會,無時無刻的在想著要如何創造更好的環境給你,卻總是讓現況產生更多的矛盾。我們提倡的公平,最終只會流於政客鼓吹人氣的口號;我們所要捍衛的正義,最終只會無能的解決問題。在我們這個世代是如此,在屬於你們的下一個世代,只會愈顯惡劣。這是自由資本主義所創造出的潘朵拉寶盒,只會釋放出更多無解的難題,

我從不認為藉由推動一項議題,或是修改什麼樣的制度,從此就能促進更多和諧,這純粹是一個空泛的理念,改變不了斑駁的結構。其實事情的源頭,一直都握在每個人的手裡,所以我選擇以自身的方式,充實被社會所乎略的家庭關係,帶著你們一起感受我所看見的世界,捕捉我所見證的純樸。

未來你們融入社會時,你們會發現,這世界絕對沒有你們想像中和藹,真實的世界總是千瘡百孔,所以過程中我們會不停教導你們該如何學會防備,但你們更千萬不要忘記,懂得付出的珍貴,就算世事再如何紛紛擾擾,你們要相信人性還是有他良善的本質。

一定要記住,別因為短暫的黑就滅了心中的光明!

海字號 第參拾肆露 開始

這是在半年前就計劃要嚐試的露,海字號理想的營遊四海,是計劃有一天,能走向往海外露營的路途,所以當時間越接近時,其實心裡愈難掩興奮之情,終於,我們的營遊之路,要打開一個新的篇章了~

《營區介紹:屏東小硫球-沙瑪基渡假區》

小硫球能露營的地方,就那麼兩個營區,一個是沙瑪基,一個是隔壁的夢幻漁村。

兩個地方除了露營區外,也有民宿可供選擇~

營區內是草地營位,進櫃檯check-in之後,服務員會帶我們到紮營的地點,海字號這次來,並不是連假假期,所以人不多,服務員帶位時,就說要怎麼搭都可以。

童童蹲坐的位置以後,全都是可紮營的區域,我們的帳,在未入鏡的左手邊,所以可紮營的空間相當大。

渡假區內還有提供帳篷可供租借,若是來此遊玩,臨時想露營,也是予許的,但這邊提供的帳篷沒有防水,所以還是要視天候狀況來安排。

從帳篷往外看出去,就是無敵海景,前方剛好是定置漁網的作業區,每天清早,可以看到許多船隻在海上作業。

三月的天氣還不是很炎熱,夜晚的氣溫大約23度上下,還算舒適,像海爸晚上就一個人睡在天幕下,伴著海風入眠,都不會有人想過來撿屍。

草地的另一邊,就是懶骨頭躺椅區,聽海是在此消磨時間最好的藉口

但還是會有人力不從心……………

渡假村內有一獨棟盥洗區。

此為男仕區,另一區女仕區想必也是一樣的。

這邊的水是夠熱夠強的,但在這邊,也不會想洗太熱的水。

外頭的理容區還備有吹風機,洗完澡後,可以不用打理的太體面,因為強勁的海風馬上就把人弄成鳥窩。

渡假區內有一懸崖,為綠蠵龜觀賞區,可以看到不少海龜游泳,算是營區內的另一個亮點。

另外還有一個沙坑可讓小朋友玩沙,但千萬別為了這個沙坑而興奮!

這邊是小硫球,最不缺的就是沙,離開了這個坑,還有一大片海岸可以盡情的玩。

小提醒:這邊露營是採人頭計費,露營有供早餐,另外還有一區烤肉和餐廳,若要烤肉或吃合菜,需事先向渡假區訂餐。

另外,草地上沒有提供插座,請自備un-plug照明設備。

《營區介紹完畢》

這一露,最難的就是裝備的安排,兩個紅色行李箱,全是衣物。另外一個登山包和一個藍色手提袋,才是這次露營的裝備。一開始在列清單時,列了不少項目,也用不不少次的刪去法將裝備作省略。

藍色的手提袋內有帳篷、天幕、伸縮營柱、營鎚、營釘。

這個登山包,內容物有:睡袋*2、充氣床墊*1、電動充氣機、瓦斯燈、攻頂爐、高山瓦斯*2、手電桶*3、營繩、腳架、浮潛裝備。

跳島營遊,事前需要一些想像力來做沙盤推演,好在海爸平時愛做白日夢,一直以擁有充足的想像力自豪~

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裝備,就是新台幣,裝備不足的部份,就交給新台幣來補。

至小硫球需在東港搭船,航程約半小時內便可到達,海字號當初計劃搭早上8點的船,所以凌晨2點,便從台北南下,直接開到國道三號的盡頭。到達東港時,約早上6點不到半,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吃個早餐、停個車,東港碼頭停車不易,碼頭邊有不少阿姨在招攬遊客停車,室內的一整天150,談好價錢便會帶你去停車。

萬事俱備後,跳島之露就欠船長開船溜~

當初在訂營位時,便委託渡假村一起訂機車及安排司機載行李(150/趟),所以一下船,便有人員在港邊等我們。到報渡假村後,我理想的位置還有人在搭帳,於是我們就先寄放行李,先去環島一圈。

歷經光陰的洗禮,海爸我已不是當初載咩的追風少年。現在,風一樣在追,卻是騎娃娃車在追,未來國家的棟樑都在我的手上~

另外兩位女士,騎的可逍遙自在的~~我只能遠遠的看他們的車尾燈……

小硫球是珊瑚礁島,岸上的礁岩地形的特色就是走路要小心外,再來就是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可以觀賞

我站在清澈見底的海邊,海王子的基因開始不安份了,玩水是這次的重頭戲,但不是現在,早上安排的觀光客行程,先把該走的路走完再說。

豆豆也是不安份團隊的其中一員,吸引到他的是有砂可玩,這裡的沙質是我喜歡的貝殼砂,不黏腳,玩完只要用拍拍屁股的拍……就乾淨了。

初來乍到此地,花點時間了解一下當地風俗民情也是必要的,燈塔、怪石是海邊不可或缺的基本消費。

小硫球真的很小,只需安排一個早上便可把島上景點走遍,這次設定是要來這邊玩水,投入閤家歡樂、四季皆宜、風雨無阻的營遊後,我好久沒有離海這麼近了,去年一整年,也才浮潛一次!這對需要攝取海洋元素才能活的海王子來講,是件很痛苦的事,今年我發現我的容貌蒼老許多,再不吸收些海洋元素,我都快變海公公了~

跳島露營,自己開伙就免了,畢竟海字號不是這麼矯情之人,揹著鍋碗瓢盆跨海無疑的是自找麻煩,頂多就是帶個攻頂爐來煮杯咖啡,為帶點鹹味的海風增加點芬芳。

小硫球最不缺的就是海鮮,這個蜂巢蝦是這兩天吃過最具特色的料理,不管是幼童組或是我們青少年組,皆非常喜愛它的味道,至於怎麼做??我也不知道,老闆說這個像珊瑚礁的外表是用鴨蛋變出來的,裡面裏著一尾尾肥美的大蝦,非常有趣。

午餐過後回到營區,我的無敵海景第一排空出來了,於是先將海我們的行宮搭出來,許多未見的海桔,上一次搭它,已是第14露的事了,在這別具意義的一露,一定要將它重新開封,這段日子,它在倉庫裡,忍受了不少寂寞。


草地的活動空間相當大,很適合將童童野放,他一個人赤著腳,玩的相當開心。玩沒多久,他們哥倆好終於斷電了,終於輪到我去補充可以回春的海洋元素了呦。

小硫球的大眾潛點有三個,花瓶岩是其一,這邊浮潛最著名的就是海龜,這也是我迫不及待想下水的理由。

海妮聽聞這邊看得到海龜,也甘願一同下海當伴游,看他的泳姿,我倒覺得比較像……浮游生物………


海龜還沒看到,倒是先看到海王子~~(哪有人這樣自己發自己通告的…荒唐!)

若是愛玩水,買一套浮潛裝備是個不錯的投資,走到哪潛到哪,海象平穩就下海,海象不穩就唱聽海。

自己下了海後就耐不住興奮四處亂游,眼前的深藍色是我所認為最美麗的潔白,瞳孔裡我抓住滿是礁瑚的畫面,在水深5米下悠悠的與魚群伴游。

看到海王子就一定看得到海龜,看得到海龜就不一定看得到海王子……

但切記,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綠蠵龜是世界級保育動物,摸牠是會罰錢的。

我們只是海洋的過客,牠們才是深藍色的主人,我們可以當牠的伴游,但別侵犯牠們的自由。

再回到營區,接近日落西沉,雍懶的喝風配啤酒,一整日快樂的時光,怎麼覺得走的很匆忙~

選擇平日先來此獨享,整個草原都是我們的遊戲場,這是選擇平日露營最大的福利。

我最愛的海邊,我心中的桃花源,雖然理不順被海風吹的蓬亂的頭髮,雖然衣裳中沾著清不完的草渣,但我嚮往的不過就是這樣的單純與和諧。

晚餐時分,我們也捨不得走遠,請渡假村安排BBQ的食材,配著啤酒與音樂,另外再加上海字號的隨身法寶肯瓊香料,為晚餐妝點了不少的美味。

在海的這一端看得見彼岸的繁華,平凡之中也有一種無妄的美。正所謂人生不在初相逢, 洗盡鉛華也從容, 年少都有淩雲志, 平凡一生也英雄!

一整日透支的玩樂,大家都因體力不支的睡去了,我也是靜默的在天幕下睡去。

又是他!一大早就在帳篷惹了一陣騷動,永遠都是他最早起。

兩人四腳無目的的在草地上瞎逛……其實我更想再繼續睡……

總算等到大家都甘願起床了

換上戲水服裝,今天的活動就是痛快的玩水。但豆豆實在是很容易被出入口處的沙坑所吸引,凡經過一定要挖個幾下,而童童現在看到哥哥在玩的東西,也會一起湊過去眾樂樂。

又再來到花瓶岩處,今天吹起北風,屬迎風面的花瓶岩海岸適合浮潛,於是先在這邊的潮間帶尋海王子………不!是海洋生物~

童童看到這個海膽,完全沒在怕,現在這個年紀屬渾身是膽的年紀,好奇心很重,任何東西都會抓來把玩、嚐嚐,所以我們都要多留意一下。

早上除了海王子自己開團帶看潮間帶外,我們還另外跟了一場渡假村安排的觀賞潮間帶,看看專業人士是怎麼介紹的,果然比海王子只會賣弄有深度的多了!

海洋資源的益減少,小硫球這幾年也針對海岸開始積極的復育及保護當地海洋生物,為了這個地球,這是必要的,也是刻不容緩的。

我們跟著老師在做學習,有人硬是要去堆沙。

走完潮間帶後,一個上午也沒了,用個午餐後,回營區帶上裝備,下午大家都要下海。

昨日經過蛤板灣時,就被這片靜謐的沙灘所吸引,海字號全員通過今日一定要來這邊滾個沙。

這是一個見證的時刻,童童生平第一次被沙子埋住腳,常帶他遊山玩水,也讓他接受了不少刺激。

豆豆則是興奮破錶的玩海水

海媽和海妮就特別獨鍾這個珊瑚

童童!不管在哪,就是不忘喝奶!他現在一日的喝奶量是當初豆豆的三倍!消耗量也是三倍!奶粉錢也是三倍!我們最近就奶粉罐的湯匙收集到不少玩具,他可能覺得玩具太少了~

於是大家各取所需,在海灘上停留了一些時間,就往下一站出發

厚石裙礁是相當大片的珊瑚礁地形,也是小硫球的浮潛聖地,這邊今天背風面,很適合浮潛,所以整個島上的浮潛店,帶了一票票的遊客來這邊欣賞海底世界。


為豆豆租了些裝備後,想要帶他下水,但他似乎覺得這身勁裝在岸上比較帥

於是拼命的在陸上游

屁股使命的扭啊扭的……

自己用救生圈絆倒自己……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說服他很久,終於願意跟我下海了,他說他看到魚很開心,但我其實心裡明白,更美的其實要再往外游,在下一站跳島之前,一定要把他訓練的更好才行~~

照顧完兒童組後,換青壯組,營繩在岸上有固定營柱的功能,在海裡有拉人下海妙用

今天的光線更加充足,透度更勝昨日,海裡頭的景色令人摒息垂涎

今天離海龜更近,可以陪著他一起游,相當自在。記住,請勿觸摸與餵食!

下午剩下的時間,就一直泡在這泡到黃昏,這兩天吸收足量的海洋元素,我都覺得我回春了不少,皮膚變的跟童童的屁股一樣Q彈,然而代價就是曬傷…

但話又說回來,這次跳島之露算相當成功,為我增加不少信心與經驗值。海邊露營真的相當迷人,然而接下來天氣轉熱,海邊露營就變的折磨人,這次選在涼涼的三月天,對超級怕熱的海爸而言,還在能承受的範圍內。

第三天一早5點半,我們就起床收帳,一早極陰的天氣,不是個好兆頭,在收拾完所有裝備後……雨就落下來了!安全的PASS,閃過收帳時遇雨的迴馬槍。

既然是跳島,最後一定要象徵性的用跳著拍照收場。

這一露我們得到很多精神力,都是滿懷欣喜的上了船,離開海龜的家~願原力與你同在!

中午就在台南阿霞飯店吃午餐兼休息,再幫海嬤外帶他最愛的炒鱔魚,直送台北給他老人家享用,結束了長征小硫球之露。

文章出處:pixnet

原文作者:Hector Song海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