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字號の營遊四海《第伍拾柒露@宜蘭南澳-大俠谷露營農莊》
海字號の營遊四海《第伍拾柒露@宜蘭南澳-大俠谷露營農莊》
海字號の營遊四海 2017-02-20 8,616
收藏文章
位於南澳金洋村南澳南溪旁,孕育出不少營地,順著南澳南溪旁的道路往上走,原來盡頭之處有一塊野性十足的營地,完全沒有一般露營區的華麗的妝扮,營主不與資本主義妥協,營區內幾乎看不到被破壞掉的環境與生態,這一塊未經雕琢淨土,只讓有緣人來發現她的美。

最近看到一些宗教團體走上街頭,積極的反對一些議題,我直覺想到信仰的根源。生命的過程,必定會經歷所謂自我的掙扎,於是,信仰的存在,常常是為了填補破碎的靈魂,而複雜的問題歸納下來,總是離不開幾個根源-友誼、家庭、事業、尊重、安全感。

信仰有很多種投射的型式,我想到電影阿甘正傳中,他一個人慢跑橫跨美國的橋段,從一開始只有一個人,到後來得到一群信徒追隨著他跑,然後有些人得到啟發,尤其是他被泥巴潑的滿臉都是時,一位追隨者剛好遞上衣服請求開釋,阿甘只是把衣服拿來擦泥巴,擦下的泥巴剛好在衣服上構成一張笑臉……我常常會想起這一個畫面。我覺得無論信仰的動機為何,最後能驅動自己的,永遠都只有自己,其實自己的力量很大,就算得到再多的啟發,但能變成笑臉又或只是一攤爛泥,最原始的發球權還是自己。

有信仰並不是什麼壞事,有個能跟隨的牧羊人也不是什麼壞事,但這牧羊人的責任與擔當更顯得重要,他能建立追隨者勇敢走入黑暗的勇氣,也能指引闖過混沌的智慧,而不是……定義是非的媒介。

海字號 第伍拾柒露 開始。

《營區介紹》

宜蘭南澳金洋-大俠谷露營農莊

電話:0974-185622、0910-078810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仲岳段477地號

座標:N24 25 26.1E121 44 17.9

位於南澳金洋村南澳南溪旁,孕育出不少營地,順著南澳南溪旁的道路往上走,原來盡頭之處有一塊野性十足的營地,完全沒有一般露營區的華麗的妝扮,營主不與資本主義妥協,營區內幾乎看不到被破壞掉的環境與生態,這一塊未經雕琢淨土,只讓有緣人來發現她的美。


進了營區門口的大石頭後,首先看到的是一個羊舍。營主目前並沒有居住在此,近期營主正在將此養殖區改建為農舍,不久的將來,便會住在這邊。

順著門口農舍旁的碎石路往下開個30秒,才會到達營區。

原本有上圖這四間廁所,但因為今年風災而造成損毀的關係,目前處於停用狀態。


另外還有兩間簡易型衛浴,這裡的洗澡水是吃瓦斯的熱水器,水夠強夠熱。

浴廁面對的,就是廣大的營區。首先正前方的草地,就是B、C區。

雨棚下方為B、C兩區,這邊分別可搭20帳及5帳

這邊的營地全為全草地營位,而且在這邊紮營,完全無需多慮營位太小,營主本身不希望收太多帳,他希望來此的人都能好好休息與放鬆。

在這邊最不缺的,就是活動空間,小孩子可以放心的讓他們在此瘋狂的玩耍奔跑。


營區內有一個雨棚,這裡平時是以營主自用為主,平時營主務農時,會在此休息、用餐。

此回海字號因遇大雨,所以營主讓我們搭在雨棚內,廚房也讓我們使用~

雨棚外有一個烤乳豬的烤架,若是來此的人數較多,可以與營主訂烤豬或烤羊,全是營主自己養的~~

雨棚的上方為A區,這裡只收5帳。

這個區域相當大,五帳同時搭在這一區,帳與帳之間還有相當寬鬆的通道。

A區後種植一整片的杜櫻,這是用來種椴木香菇用的,但營主並沒有要砍它,就是要讓他繼續長留在這一片土地上。

營區旁有一個步道,是通往溪邊的路。

這段路大約一百公尺左右。

路的盡頭就是便是一個樓梯,走下去後便可直接玩溪水,此露因遇大雨,水流湍急,安全上考量,故僅在岸上遠觀。

這裡開始往上,都是一片原始林,所以這邊的溪水相當清澈

《注意事項:》

1、該營區保留相當多的原始風貌,少有人為破壞,若對硬體條件有特別要求者,請直接跳過。

2、營區雖無小黑蚊,但有大山蚊,若在此露營,防蚊傢俬務必準備充足。

3、如1所述,因為較原始,所有各式昆蟲生態會比較豐富,若對此較敏感者,請迴避。

《營區介紹完畢》


雖說家裡離宜蘭很近,但一想到每逢週日北返的車潮,實在會讓我望之卻步,一般來講,我都把宜蘭設定在一日遊的行程,顯少兩天一夜,大概去年的這個時候來宜蘭一露之後,就再也沒有安排過來此露營了。

這一週的氣象,看來看去好像也只有宜蘭會下雨……我還真是中了籤王,選在一個雨區露營,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反正…………Always plan B~來到營區後,營主說這週只有我們一帳,他就把他自用的雨棚讓給我們使用,而且還預先幫我們烤了一盆火~~有夠暖心!雨天能搭在雨棚,也算是個好的開始喇,快速搭完帳後,我們就用這盆火來暖身、暖喉~

週六一早,我們下到南澳市區採買蔬菜,最近我們已經開始試著落實在地採買,這樣就省去塞冰箱的時間了~~

小朋友對這種搖搖就是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話說自己在三十年前也是一樣,不管有沒有路過,都會想找理由坐。

再回到營區,營主剛好在農場餵飼料,於是我們就過去參觀一下~

豆豆現在見到羊,已經完全不會感到害怕,而童童現在的高度,剛好是一隻中型羊的高度,所以他看到羊跑過來,就閃得遠遠的~~

這是一隻被圈養的山豬,好大隻啊~~

還有帶點喜感的的瞇瞇眼母豬~

除了豬和羊之外,營主還有養雞和魚,但是在別的地方,因為回營區後就開始下雨,我們就沒去參觀了,不過,今天晚餐我們倒是跟營主抓了一隻雞和魚來吃~

童童最近很愛豬血,早上我們在市區喝了豬血湯,還包了一個mini便當回來給他吃,看他吃的多開心~~

這一次我們露的算相當輕鬆,很多裝備就沒有拿下車了,像桌椅我們就直接用營區內的,這樣明天就不用再花時間收了。

營主這邊有弓箭可以讓我們玩,他先來示範該如何使用。

之前我們有在別的營區玩過弓箭,但都不太有殺傷力,這邊的弓箭是可以打獵的,所以小朋友在玩的時間,大人務必要在旁邊緊迫盯人!

今天沒有人跟我們排射箭,豆豆一直拉弓拉到手痠~

不要說豆豆手痠,我射個20多支箭就開始拉弓會抖抖抖了……看來要當魔戒的精靈弓箭手也不是這麼容易的~~至少拿鍋鏟會比較簡單~

這兩位驕傲的女士看了我們玩的這麼開心,也下來牛刀小試一下

看!多驕傲,不是耍帥就是狂妄的笑~

童童在一旁也是看的挺開心的。

這是很難得的一張,能補到童童看鏡頭的一面~眼神、表情都對到了~

射箭射累後,豆豆就開始打起棒球,這次唯一可惜的就是不時的會下起雨,讓他們無法盡情的在草地上無奔跑。

下雨後,豆豆就玩起黏土,這也算是動靜皆宜喇~

後來營主送食材過來了,這魚跟雞都是現殺的,新鮮度就不必懷疑了,營主還給我們5顆土雞蛋和一把刺蔥,幫我們加菜。

海妮這個樣子好像在準備流水席~

下午的下半場,雨勢越來越大,我們只好來準晚餐~

大概有半年沒有吃桶仔雞,這一回看到營主有養雞,便計劃好要來烤隻雞~

豆豆看到我在忙,也想過來幫忙我煮飯,看來海字號的炊事,從小就被定義成男人的工作。

打個蛋還可以有這麼多的表情~~

海媽幫我拍了這麼多次側拍,這次居然有把我的廚心拍出來!我自己都被自己的眼神感動~~~

(有夠自戀……)

上菜,海字號《大俠不吃漢堡包山產店》


童童的表情很可愛,他每看一道菜上菜時,都會嘴巴開開的說“哇~~~~“,很有趣~看到桶仔雞時,更是一直拍手~~

桶仔雞

這隻雞的質地,讓我的烤雞水準昇華到另一個境界,營主養的雞,可不是一般的土雞,而且我只有在外層抹鹽、肚子塞牧草及蒜頭,烤出來的味道大勝以往所烤的每隻雞,跟過去的水平真的是差太多了……當第一口吃下時,有種小當家出菜時的誇張的內心戲,童童也是史無前例的吃下一整隻大雞腿,看他多識貨~

鹽烤鱸魚

這鱸魚也是營主養的,用山泉水養出來的魚,肉質鮮嫩,簡單的鹽烤,就可以嚐到最精華的味道~

洋蔥湯

這可是最費工夫的一鍋湯,我煮了一大鍋,喝到剩一小碗包回家時,海媽才想到要幫它拍照,這真是太失職了!

用完餐後,這雨又下的更大了,這兩個小子也沒戲,只能躲在天幕下玩玩粗砂~

早早把兩隻小鳥趕去睡覺後,就是烤火喝茶的時間,一直喝到子時,才起身入睡~

現在睡最晚的,就是這個小子了,還好我們都是早起組的,他雖然睡的最晚,也差不多是7點半左右~~

童童從三個月大開始,就跟著我們上山下海,飛快的時間,轉眼間他已經兩歲了,他真是個典型的台北野孩子,比豆豆還狂野~

今天的天氣依然不佳,早餐後,他們就開始玩起黏土,這算是雨中作樂吧~~

一堂捏麵人的親子活動課程,可以讓他們盡情在桌上撒野,發揮他們的創作力。

我很喜歡看豆豆的笑容,他的笑從小到目前為止都一樣的純真,沒有改變過。我只希望,未來經過社會化的洗煉之後,能把這個最初的自己找回來。

這個雨真的是下的太不留情了,完全沒有想停的意思~~

但這一年來,我總算找到一個讓我留連忘返的好地方,這一回雖沒機會深度旅遊,但我很肯定,我會再舊地重露好幾回~

海之告示:

海字號寫格子之本意旨在記載親子間共同成長的時光,

讓未來長大後的兒子能看見我們曾經一同快樂的腳步。

每一露之營區介紹僅是善盡分享之義務,並且客觀的介紹營區內的硬體設施,

若得各大社團或營主青來睞,歡迎轉貼,唯一要求是請載明出處。

但是 但是 但是!

海字號不擔保所有觀賞拙作之露友皆有相同之營遊經驗,若實際所遇情況與記載不符,請自行吸收情緒性字眼。

庵是素人一枚,頂多只是自封自號海王子自嗨一下,迄今並未收受任何營主之好處,

平時上班空檔,也是乖乖的打電話訂位並轉訂金

該付的營地費一毛不差…………

報告完畢。

宜蘭南澳 大俠谷露營農莊

文章出處:pixnet

原文作者:海字號 He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