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介紹-拖曳式露營車
露營車介紹-拖曳式露營車
露營車遊台灣 2021-06-18 59,696
收藏文章
台灣常見露營車車型:拖曳式露營車,意指露營車車廂本身不具備動力行駛能力,需全靠車輛動力來拖曳移動。露友的露營車廂重量在750公斤以下,普通小型車駕照即可駕駛無須另外考照;750公斤以上需另考聯結車駕照。相關規定條件、車廂規格介紹如下文,提供給露友更多露營車選擇參照。
拖曳式露營車介紹

露營車車廂(需供休閒遊憩露營使用之廂)本身不具備動力行駛能力,需全靠車輛動力來拖曳移動。拖曳式露營車因台灣的山路較多,交通狀況也多,對拖曳式露營車駕駛來說,壓力較大。拖曳露營車廂的前車,必須具備拖車鉤核驗,以及前車曳引能力證明,所以拖曳式露營車的母車體通常會選擇四輪傳動或馬力引擎較大的車輛,通常建議拖曳式露營車車輛扭力至少要在30 kgm 以上,以便拖曳露營車廂。

駕駛條件

目前交通部已開放露營車廂750公斤以下,拖車免考聯結車駕照合法上路,750公斤以上則需要考連結車駕照;除了具備大貨車或大客車駕照,可直接報考外,只要有1年以上小客車駕照,經過4小時學科以及16小時技術訓練,就可報考。拖曳露營車廂不需要繳交牌照稅或是燃料費,不過每年必須驗車一次。需要依規定申請車牌才能合法上路。

露營車廂規格

露營車廂可分為硬殼型拖車、摺疊式拖車、第五輪拖車三種。長度從3.5米到12米以上都有。其內裝的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別,當然價格也有很大的差異。重量約從600公斤到2000公斤以上,目前交通部開放的規格是重量750公斤以下,連結總長度不超過1200cm之拖車,依照標準,扣掉拖曳車輛(長度約500cm),露營拖車包含拖車架,總長度必須在700cm以下。在這個條件下,露營車廂大多是陽春型,扣掉拖車架前頭,車箱部分大約350~400cm,加上國內市場必要的獨立式衛浴室,內部空間將勢必更小。

硬殼式露營拖車車廂一般約可睡4~5人,內裝配備有床鋪、桌子、冰箱、廚房、盥洗盤、暖氣、獨立衛浴室、外推式窗戶、外接電源系統、供水系統…等。

摺疊型露營車廂比較特殊,平時可折合成一輛扁平的小拖車,到了目的地,再展開成為一個大帳蓬,非常輕便好用,還可將腳踏車或大件物品,放置在拖車頂上。長度約從300~600cm;重量約從400~700公斤,一般內裝設備有床鋪、座椅、桌子、廚房…等。缺點是隔音較差,抗風雨耐受度不佳,如果受潮後,沒有在打開曬乾將會有異味。一般約可睡4~6人。

第五輪拖車體積較龐大,所以重量較重,非一般拖車架可負荷,必須用一種類似貨櫃車拖車頭,輪盤式的結構來承載方可拖得動,所以才叫做第五輪露營拖車。相對拖曳車輛本身馬力也要很夠,內裝設備有床鋪、座椅、桌子、廚房與獨立式衛浴…等。

文章出處:露營車遊台灣

原文作者:露營車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