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冠鷲:雄赳氣昂展翅高飛的大鵰鳥
大冠鷲:雄赳氣昂展翅高飛的大鵰鳥
露營樂 2016-12-12 9,490
收藏文章
大冠鷲(學名:Spilornis cheela)又名蛇鵰、蛇鷹、冠蛇雕,是一種中型猛禽,屬於鷹科一員。
逡巡於天際的獵人──大冠鷲



大冠鷲,一種中型猛禽,屬於鷹科一員。



 



大冠鷲高約55至75公分,成鳥背面和後頸為黑褐色,胸部和腹部和翼下為淡褐色,胸腹有白色斑點,停棲時可見明顯冠羽,在高空時翼開展保持以淺V字型翱翔,尾巴和翼下後緣為黑色有一條白色橫帶。



 



牠們的覓食方式為停棲在樹林至高點,用牠的利眼搜尋周遭的獵物,確定目標後才進行伏擊。大冠鷲主要以蛇這類爬蟲類為食,多在森林裏獵捕,也捕食蜥蜴、小型鳥、鼠類。牠們築巢在森林近水邊的樹冠,鳥巢以樹枝條構成,且一巢只生一個蛋。



 



牠們出沒的地點十分廣泛,自森林、果園、茶園到城市近郊地區都可以見到他們碩大而華麗的身影,由於喜愛鳴叫的特性,在野外非常容易搜尋到牠們身影。大冠鷲鳴叫聲是「呼、呼、悠悠啊」,聲音高昂,遠處可聽聞,尤其是在早上過後,靠著熱氣流盤旋飛上高空時。另外,牠盤旋時因雙翼常微上揚,遠觀彷彿是個綻放在空中的一抹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