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彎嘴畫眉:可愛討喜的牠竟有宵小之貌?
小彎嘴畫眉:可愛討喜的牠竟有宵小之貌?
露營樂 2016-12-12 7,205
收藏文章
棕頸鉤嘴鶥(學名:Pomatorhinus ruficollis),是畫眉科鉤嘴鶥屬的一種。英文名Taiwan Scimitar-babbler,別名小彎嘴畫眉、棕頸鈎嘴鹛、竹骹花眉。
羞怯膽小的跳跳鳥──小彎嘴畫眉



彎嘴小鳥稱為小彎嘴畫眉,俗稱小彎嘴,台灣特有種之一,普遍分布於中低海拔以下山區附近。身體呈暗褐色,有長且下彎的嘴喙,上嘴喙為黑褐色,下嘴喙為米白色,頭頂及過眼線為黑色,長眉線及喉部為白色,胸部為白色,胸前密佈黑色縱斑。後頸、腹及脇栗紅色。雄鳥與雌鳥羽色相近,但雄鳥眼罩較雌鳥寬大些。



 



小彎嘴常出現在闊葉林或次生林下層草叢或灌木叢中,在芒草叢中尋找昆蟲、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和果實、種子等為食,成對、成群或混群活動,有時也與繡眼畫眉混群,偶爾跳出來,很快就躲了回去,飛行能力欠佳,僅能做短距離飛行,大多以跳躍的方式前進。生性羞怯,但較大彎嘴易見。小彎嘴鳴聲非常富變化,善鳴叫,叫聲為低沈之「都、都、都」或「嘎歸─嘎歸」,雌、雄鳥也會相互呼應合唱。多可愛的一群純情鳥兒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