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色水鶇:最渾圓可愛的盡責衛兵
鉛色水鶇:最渾圓可愛的盡責衛兵
露營樂 2016-12-12 8,790
收藏文章
鉛色水鶇(學名:Rhyacornis fuliginosa),燕雀目(Passeriformes)鶇科(Turdidae),又名鉛色水鶇,為鶲科水鴝屬下的一個種,別名紅尾水鶇。
最渾圓可愛的衛兵──鉛色水鶇

 





鉛色水鶇(學名:Rhyacornis fuliginosa),燕雀目(Passeriformes)鶇科(Turdidae),又名鉛色水鶇,為鶲科水鴝屬下的一個種,別名紅尾水鶇,為台灣特有亞種,普遍留鳥,為第三級保育類。



 



鉛色水鶇鳴聲嘹亮悅耳,是山區溪流最常見的鳥種之一。具強烈領域性,會驅趕其他入侵個體或其他溪鳥。常停棲於溪中石頭上,會不停上下擺動尾羽,有時會下壓尾羽呈扇形。覓食習性為不時抬頭搜尋空中飛蟲,一發現即起飛攻擊,再飛回原處。食物為昆蟲、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較少吃果實和種子。常單獨或成對出現於低中海拔,時常棲息山區溪流、溪澗和林帶邊緣。



 



雄鳥身體呈藍灰色,飛羽暗褐色,尾巴為栗紅色。雌鳥,身體呈鉛灰色,腹部有白斑,飛羽及尾部呈黑褐色,尾上覆羽白色。幼鳥時期,腹部密佈白斑,具白色點狀翼帶。最大的天敵為蛇類與鼠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