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常見的螢火蟲種類
台灣最常見的螢火蟲種類
露營樂 2016-12-12 34,174
收藏文章
螢火蟲俗稱「火金姑」,全球有2000多種,台灣約有60多種,台灣最常見的是黑翅螢、山窗螢、黃緣螢...等。
梭德氏脈翅螢

梭德氏脈翅螢主要分布於台灣低海拔山區之森林,成蟲夜行性,發綠色光,光持續,閃爍時間較遲,因此所產生的發光景觀相當特別,是夏季較常見的螢火蟲。

台灣窗螢

(螢科) 窗螢屬,體長12-20mm,頭部及前胸背板橙黃色,翅鞘黑色,內、外緣具橙黃色邊紋,於前緣較寬;雌蟲僅具短翅,無後翅,雄蟲發光器2節,雌蟲為4個點狀。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3-10月出現,外觀近似山窗螢但本種翅外緣的橙色較粗且寬。

台灣山窗螢

邊褐端黑螢

成蟲的雌蟲體型略大於雄蟲,前胸背板與前翅為黃色,前翅末緣黑色,像大端黑螢,通常在6~8月間出現,是夏天在平地間最容易看到的螢火蟲,發光橙黃色,閃爍的頻率高。

紋螢

成蟲是本省最小型的螢火蟲,前胸背板紅褐色,具有明顯的黑色小盾片,前翅黑色,發光器有二節,發光黃綠色,閃爍頻率高。雌蟲的翅鞘退化成翅芽,像似白蟻,不再具有飛行的能力,只會在地面上爬行。

黑翅螢

黑翅螢(學名:Luciola cerata)為螢科熠螢屬下的一個種。

黃緣螢

黃緣螢(學名:Luciola ficta),螢科熠螢屬的一種,因在兩片翅鞘間有淡黃色邊紋,故名為黃緣螢。體長7~9毫米(mm)。前胸背板橙黃色;翅鞘黑色,兩翅中央接合處呈黃色細條紋。雄蟲雌蟲外觀相近,但雄蟲複眼較大;且雄蟲腹部發光節二節,雌蟲發光節一節。成蟲出現於3至10月,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截流水由或田溝環境附近。成蟲夜行,和一般螢火蟲相同,平時並不覓食,但會以露水解渴。

端黑螢

端黑螢(學名:Luciola gorhami)為螢科熠螢屬下的一個種。

大端黑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