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介紹-承載式露營車
露營車介紹-承載式露營車
露營車遊台灣 2021-06-18 31,024
收藏文章
台灣常見露營車車型:承載式露營車,意指車身基底(多為皮卡車型)承載著露營車車廂。露友只要持有普通小型車駕照即可駕駛無須另外考照。相關規定條件、車廂規格介紹如下文,提供給露友更多露營車選擇參照。
承載式露營車介紹

露營車車廂(需供休閒遊憩露營使用之廂)本身不具備動力行駛能力,需全靠承載的車輛動力來做移動,一般由皮卡承載,所以稱為承載式露營車。在台灣承載式露營車的車身基底通常都會選擇的品牌有現代汽車、起亞汽車與福特汽車與福斯汽車,這些車輛的共同點都是馬力可以達3000p以上,並車身結構可承載1000公斤以上。露營車車廂也可以自由移動,在驗車時也可以選擇把車廂移下,防止驗車時無法通過,承載式露營車與自走式露營車和改裝式露營車有所不同之處。

駕駛條件

一般小型車駕照都可以開小貨車或皮卡,沒有另外考照的問題,行照無需做變更,貨車跟皮卡的行照分類本身就可以拿來載貨使用,所以承載露營車廂不需要另外變更車牌與車廂不需獨立車牌。車廂視為貨物,驗車時卸下車廂驗車,而車子驗車的時候,以空車狀態驗車,流程也與一般驗車流程相同。

露營車車廂規格

貨卡承載重量皆不相同,需依各車廠型錄上的標準規格為主;皮卡承載重量大多在800~1000公斤,例如福斯Amarok、福特Ranger現代小霸王…等。車身重量通常在1300公斤左右,假設以常見的承載式露營車車廂400公斤來說,如果車廂內有裝衛浴設備、100公升水箱、其他設備:電池、冷氣、桌椅等,人都還沒有上車就接近 800公斤,對皮卡來說可能會超重,要注意車子的懸吊承重狀況。

通常露營車車廂長度不得往前伸超過車頭,往後伸不得超過車輛全長30%,一般的皮卡長度500cm以上,向後延伸可以150cm,這樣車廂通常不會有不符合規範的問題;車廂製作時通常不會超過寬度,要注意的是後照鏡視角問題,車主需要了解裝上車廂後的死角及過彎角度,熟悉裝上車廂後的駕駛方式;車輛高度從地面開始計算不得超過285cm,高度會是承載式車廂需要注意的。

文章出處:露營車遊台灣

原文作者:露營車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