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寶媽+2468 環島日記Day14 跟著四寶媽環島旅行
四寶媽+2468 環島日記Day14 跟著四寶媽環島旅行
四寶媽+2468 2017-07-18 5,523
收藏文章
今天很期待去阿美族文化館去認識他們的部落文化以及非常有名的旮亙樂團表演,還有讓孩子體驗竹炮及射箭!雖然行程是北返玩樂,但很慶幸自己有帶孩子來。

環島第14天:從早到晚一直放電
行程:東河包子》阿美族民俗文化館》東管處服務中心》成功漁港看拍賣/吃現抓海鮮》麵包工廠/巧遇部落年輕人報訊日》衫原海水浴場》營地洗澡》特選海產晚餐

每天早上幾乎六點多孩子陸續起床,我就要開始說:「刷牙、洗臉、吃早餐、寫日記、洗衣服!」
然後一個一個症頭就出現了⋯
「媽媽~你可以再帶我去騎腳踏車嗎?」多起床第一句話⋯昨天三小時還不過癮?!
「媽媽⋯我的手被叮了好幾包⋯」娃娃可能被蟲咬
「媽媽⋯我受傷的地方好像還沒好,我自己找擦藥」多多很獨立,自己找了食鹽水洗好傷口後說不痛了!(原來食鹽水可以安撫孩子受傷的心)
「媽媽~我的腳破皮要貼ok蹦!」娃娃說
「媽媽~我也要!」多多也要
「媽媽~要~」亮亮純粹湊一咖
「媽媽~他們在做什麼?貼ok蹦?!那我也要!」竣也來了⋯
「一人一個!自己貼!」我可以耳朵休息安靜10秒⋯好奢侈啊~
以上動作從7點做到九點收工,開始出發今日豐富行程!

今天很期待去阿美族文化館去認識他們的部落文化以及非常有名的旮亙樂團表演,還有讓孩子體驗竹炮及射箭!

沒想到我們在大太陽底下走了一會,到了才發現手機放車上⋯哦買尬⋯走回去有很長的樓梯要爬⋯
但又一定得去拿,才能拍照,好不容易兩步變一步往上跑,終於拿回來才剛坐下來,想到要買體驗卷,才有發現錢包沒錢了⋯⋯
天啊⋯我又要再兩步變一步往上跑樓梯,再去車上拿救命錢⋯阿⋯好想說萬國語言阿⋯!我跑回來已經喘吁吁,胸罩都濕了⋯
我怎麼這麼健忘啊⋯!
接著我還沒有喘完,當然胸罩也不可能乾的狀況下,孩子開始有出頭出來⋯
亮亮手拿著餅乾掉在地上大哭⋯一定要我幫他撿,多多幫他撿還拍掉不拿!
「請你自己撿起來,我在前面等你!」亮亮瞇著眼繼續放聲大哭⋯旁邊的香港媒體朋友覺得太可愛了,紛紛蹲下來拍照。謝謝他們尊重我的教法,沒有干預也沒有謾罵^_^
後來看見我離開他的視線,邊跑邊大哭啜泣叫媽媽~我牽著他的手跟他說:「我可以陪你走回去,請你自己撿起來!」他才不哭,愛耍脾氣的亮亮⋯

活動即將開始,先來個刺激的竹炮體驗,先用電石加水再點燃火把後靠近洞口!「碰!」超級超級大聲的竹炮響亮山谷。我報名三隻孩子,結果他們一開始被聲音嚇到,在鼓勵下以及我牽著他們的手點燃竹炮才成功體驗竹炮威力!
近距離體驗感受竹炮的震撼力,50/人,非常值得

11點樂團就要表演了,老中少的傳承組合更具意義,連三歲小孩都表演的有模有樣,聽他們原住民特有的聲音及音調,真的讓人很享受!

表演結束我們去體驗射箭,一個人三發$80,因為孩子都有經驗了,所以不論姿勢或是命中率都大大提升!
阿美族民俗中心是非常值得來的景點,我很欣賞主持人宣揚他們想要把文化傳承下去的理念,只單靠他們力量是很小的,但是如果可以結合大家的力量讓阿美族文化能繼續流傳傳下去,非常推薦他們的DIY可以讓全家體驗,以及可以購買他們的樂團CD帶回家欣賞聆聽,現場也可以自由樂捐,一元不嫌少、100元不嫌多,他們在乎的是你的心意,如果你有來台東可以帶孩子來認識阿美族文化。

參觀完阿美族民俗中心,我們來到東館處的遊客中心,聽說裡面有很多的互動遊戲可以讓孩子參與,孩子一聽到可以玩電腦遊戲開心到不行。
因為我們是沒有讓孩子接觸3C的,當然這一次的環島旅行也沒有看電視、手機、平板。
少了1分的誘惑多了一百分的時間可以去認識不同的文化,不一樣的人事物,這些體驗更能讓孩子學到東西!
所以當他們知道可以去玩電腦互動遊戲時,可以想像他們是多麼的興奮!是超級興奮!每個遊戲都玩了好幾次欲罷不能, 不過下一個景點也是我一直很期待要去的, 跟小孩子說:「這個遊戲玩好了我們就要離開了。」他們都還蠻能溝通的,所以我們趕緊請往下一個景點。

新港漁港(成功漁港),中午12點漁船慢慢入港開始卸下捕撈的漁獲,下午兩點會開始拍賣大型魚貨,有芭蕉旗魚、鯊魚、魟魚、鬼頭刀等等。

當你親臨現場時,看到這麼多的大型魚在你面前,有很多工作人員現場直接殺魚分類,我們看得目瞪口呆!心裡更加佩服漁民了!
現場拍賣會有一個拍賣官用一個手勢、一個眼神就可以清楚掌握現場的氣氛及價格高低,前來參與拍賣的商人們個個深藏不露,都是鑑定魚是否新鮮的專家。
他們會用一個尖尖的棒子插入魚的身體裡面,拔出來就會連帶魚肉跟著上來,再把魚肉放在手上捏一捏、聞一聞是否新鮮,再來決定出價金額。
我們就很好奇東看西看,我遇到不懂的也直接詢問現場漁民大哥,他們人都很好都很樂意說明!

我們就很幸運地遇到一個越南籍的大姐他告訴我現在洗的是芭蕉旗魚的肚子,肚子洗一洗、切一切,配著蒜薑蔥爆香後熱炒,他說他芭蕉旗魚的肚子是吃過最好吃最好吃的魚肚了!
我們可以現場買,然後他帶我們去代客熱炒的一家「阿桃姐的店」代客炒一盤是$100,我們買一條原本只要$87元,後來我說你應該沒有錢可以找,我直接給你$100,她又送我們的一些魚雜類內臟,熟門熟路帶我們去找阿桃姊!
超好吃,真的超級好吃!
孩子說:「天哪!怎麼這麼好吃,好吃到我飽了還想吃,我吐了我都想要繼續吃」竣竣說的不誇張!
「媽媽~真的超級好吃,好脆喔!我們太幸運了吧!」暖男多真的太會說話了!
芭蕉旗魚的肚子,吃起來就像魚的軟骨一樣,脆脆的很有口感, 有機會你們一定要嚐嚐這一道。
而且有機會一定要來新港漁港看拍賣,北部看不太到的大型魚這裡都有,孩子一定覺得很有趣!如果可以再來這裡享用現撈現炒,更是享受了!

在回程路上經過隆昌部落,看見一群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正對著商家表演,所有男士雄糾氣昂、展現出力與美的結合,我的心會蹦蹦跳!怎麼都這麼帥,只是一個跨馬步,手指揮交通的動作,我都可以看呆傻笑內~(我太久沒吃人肉了~)
欣賞一會,錄到想要的美,心滿意足小跳步去買手工麵包。當一顆手工麵包要200元時,不手軟付錢,甜滋滋的離開!
我愛原住民文化~還有愛看力與美的蹲馬步動作!

我需要泡海水讓我降溫一下~
接下來我們又去杉原海水浴場去餵魚、去泡海水,因為全身都是濕了,直接脫掉不穿衣,回去車程只有5分鐘的營地,請孩子不要穿衣服,一回到營地就去洗澡,露友看見四隻孩子光溜溜地從車子跑出來衝向浴室都覺得可愛有趣!
(阿母是真的懶⋯可以少洗一套衣服~)
晚餐我們外出去附近的特選海產吃,蠻好吃的,曼波魚肉好Q彈好吃^_^
今天的行程滿檔,孩子玩的開心,媽媽也學到些知識。雖然行程是北返玩樂,但很慶幸自己有帶孩子來。

文章出處:四寶媽+2468

原文作者:四寶媽+2468